從小就因為耳朵問題進出醫院如入家後院,

盧盈洲醫師在林綜合醫院時期,我就是他的頭號病人 = =

直到他後來轉往聖馬爾定醫院,我也就又跟著跑了十幾年!

 

 

 

在我還沒有印象的幼年時期,爹娘就發現為何從背後叫我我都沒有反應,

然後進而才發現我耳膜非常脆弱,基本上都呈現塌陷的狀態,

中耳內壓不平衡的狀態下,導致我在感冒生病後,時常併發中耳積水症狀!

 

 

網路上查詢都會發現,決大多數中耳積水都發生在幼童,

因為中耳和咽喉相通,感冒時病菌經由耳咽管上移至中耳,導致中耳發炎。

並且這種情況在長大後多半會消失。

治療方式通常先以抗生素投藥約兩星期,讓積水症狀消失,通常有八九成以上都會痊癒!

但我剛好就是那一兩成。

 

 

從年紀還好小的全身麻醉,到現在只需要從耳道耳外打數針麻醉即可進行顯微手術,

從耳道打麻醉針的痛,不知道沒有打過的人能不能體會?

 

 

因為耳膜塌陷太嚴重,所以需要將耳膜切開後,再裝置通氣管,

讓內外耳壓可以平衡,也讓耳膜不至於繼續塌陷,最終黏在耳壁上而導致聽力無法恢復!

 

 

 

 

因為從小就有過敏鼻子,常年吸不到空氣讓我適應了只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而我的鼻水在持續倒流狀況下,耳咽管阻塞,發生沾粘姓中耳炎,

中耳內產生酵素,侵蝕耳膜,而造成耳膜塌陷。

 

 

而鼻子沒有處置好,我就持續在損失我的耳膜。

 

 

 

 

耳膜通氣管裝了又掉、 裝了又掉,切開手術定期一兩年就要回刀一次。

一段時間沒回刀就又會發生中耳積水的症狀!

 

裝管→掉管→積水→被醫生碎念→裝管

 

 

 

我不是不知道耳膜沾黏後就無法回復,

也知道我兩耳都有這方面情況,所以再這樣下去我會失去雙耳聽力。

 

 

 

每當感冒後就是聽不清楚、感冒後就又積水,

反反覆覆一直看醫生也讓人厭煩。

每次看完醫生就是再次被警告我的鼻子問題要先治療!

 

 

 

 

耳膜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以前總在直接用針抽完積水或是裝完通氣管後就有點放任不再理會我的耳朵!

但也許,我真的該好好正視我自己的身體問題了。

 

 

 

 

 

 

 

 

arrow
arrow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